是宿命論也是反宿命論——電影《素還真》


 

一刷完還很疑惑這張前期宣傳圖的造型怎麼沒出現在電影裡,二刷時才發現,原來是出現在片尾片段啊。雖然電影主打的那套不算難看,但珠珠裝飾太多了,而且素還真還是穿深色最性感啦💙 如果以後有機會翻拍智鬥歐陽上智的話,可以穿這套嗎……?拜託……


經過幾次慘痛教訓後,我現在對於期待已久,想進場看的片,都會在一刷前刻意避開網路上的預告片和劇情簡介,連無雷的宣傳文、推薦文都不看,避免損及觀影驚喜度,或者對電影內容有錯誤的想像。這次看《素還真》也是遵循相同原則。比較可惜的是我一刷時因故遲到,錯過開頭部分,觀影體驗大打折扣,二刷才看到完整劇情,一些一刷時覺得劇情太單薄或不通暢的地方,看了完整劇情才得以釋疑。

要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優缺點的話,我認為是沒有明顯缺點,但亮點稍嫌不足吧,故事交代得很清晰完整,也有首尾呼應的地方,不過對我這種喜愛燒腦作的觀眾來說(我的燒腦作標準是阿基拉),再多塞點東西會更有趣。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素還真窺見自身命運的地方(這男人年紀變大臉也變圓了😆),充滿宗教式的神祕感、宿命感,就是這種東西會正中我的好球帶啦。矛盾的是,這部電影的主旨又是反宿命論的,丟出石頭、放下石頭,一切皆因自己的選擇。我不太懂為何電影挑選這樣的主旨,是因為比較三觀正確嗎?我印象中霹靂的系列作品抱持宿命論的時候要多些,「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角色們時常遇上莫名其妙的衰事而踏上不歸江湖路,或是忙碌大半檔戲最後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身不由己的時刻太多了。

話說這部電影號稱是素還真的起源故事,事實上內容根本不是這樣,起源故事是像《西幽弦歌》那樣,交代浪巫謠的出身背景,以及他如何成為大俠殤不患的夥伴的故事。這部電影充其量只是素還真年少時期的一段經歷而已。其實我覺得黃強華根本不想,也不該寫出素還真的起源故事,神秘感一直都是這個角色的魅力來源之一,說破就不有趣了。

不曉得是不是被《東離劍遊紀》第一季的CG巨石像負評刺激到,從東離第二季的歿王開始,霹靂就迷上了皮套怪獸,這次電影一口氣用上2隻。我不是怪獸特攝片的粉絲,但樂見皮套怪獸取代CG,質感真的好上數個檔次。




霹靂這間被布袋戲耽誤的音樂製作公司,這次在《素還真》電影依舊展現高水準,張衞帆老師操刀的音樂無可挑剔,片尾的8張動態插畫配上Uyanga Bold吟唱的磅礡主題音樂,營造出全片最激動人心的時刻。一刷看完回家才發現自己沒拿到插畫明信片,我簡直要嘔死。

我不知道那些連配樂都能嫌的人是不是沒有基本概念,嫌主題曲就算了,嫌電影配樂不像電視劇配樂自成一曲?基本概念都沒有嗎!電影配樂是貼著畫面寫,為劇情服務的,和先於畫面寫成,必須能重複利用的電視劇配樂是不同用途的東西。

在戲院裡初聽麋先生唱的搖滾主題曲〈反骨歸真〉沒感覺到什麼問題,當作插入曲烘托出熱血感效果很不錯,只是從片尾名單看到這一團簽在相信音樂旗下,身為五黑的我頓時對他們的音樂品味產生一絲疑慮。之後再看到歌詞,這……這內容和電影八竿子打不著吧,藏頭什麼的滿滿尷尬味,拜託別再來這套了,不然光聽曲還是可以的。

是說找知名藝人合作卻翻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刀說異數找李千那唱〈紅塵笑〉,聲線和曲風完全不搭。我明白製作組想找不同領域的藝人合作,擴大受眾面,但當作出來的成品不OK時,又不好意思打槍對方。合作成功是互相拉抬,合作失敗就是評價一起下去啊。
接下來要說說《素還真》電影,以及霹靂這家布袋戲製作公司一些更核心的問題。身為一個很晚才入坑,口味偏文青風格(自己講)的輕度戲迷,我十分同意A Jie的影評 論點,霹靂對這部片的定位到底是什麼,是與老戲迷同樂的黃文擇引退作?還是引圈外人入門的推廣作?我知道霹靂長期都在兩者之間掙扎,希望兩者兼顧,但這種好康事哪有這麼容易呢。

我在前面說自己進戲院前完全沒看宣傳文、推薦文,其實是句謊話,我其實有看,也只看了半瓶醋的製片手記。半瓶醋是我追蹤多年的影評人,雖然不是追得很勤,畢竟他談的題材有些太宅我完全沒涉略😝,但看著他從YouTube開始經營,之後變成GQ的專欄作家,現在則以劇組成員之一的身分,分享電影幕後的點點滴滴,我這個老粉也頗為自豪,我可是能從片尾名單找出半瓶醋本名唷。

啊~接下來就是期待與電影連動的《談無欲》漫畫到貨了,翻了翻我手邊的《霹靂邪眼》和《羅網乾坤》,真的很有趣呢,希望這次《談無欲》能連載得長一點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