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好範英《德國風險:反思德國浪漫主義的政治實踐》

 這本書是作者以一名駐德日本記者的身分,向日本讀者敘述自己觀察到的德國社會,並主張日本人停止「向德國看齊」,把德國政治現況狠批一頓。



全書分5大章節,我大約是分兩次看完的。

第一次看完談能源議題的頭兩章,覺得還算有意思。作者身為媒體人,批評德國媒體報導福島核災錯誤百出又立場偏頗,雖然標準有點高(畢竟這幾年我已經認識到全球媒體不分國界,平均報導品質有多離離落落),但還算有憑有據。

不過第二次開始看,讀著歐元危機的章節,就覺得有些可惜了,這本書的原文完稿於2015年8月底,正好是德國難民危機大爆炸的前夕,因此後來的局勢變化,這本書都沒能談到。我大約於2019年買這本書,一直到我讀完整本的2023年,如今全書的3大主軸之2,能源轉型和歐元危機,差不多已經平息下去,在輿論界激不起什麼浪花了。在我讀完最後一頁的幾天後,還看到德國最後一座核電廠全面停止運轉的新聞。

現在真要討論德國能源問題的話,就不得不和時下最大的歐洲政治議題——俄烏戰爭——一起談。雖然德國電價從作者寫書時就不斷上漲,戰爭爆發後為了制裁俄國天然氣,更是漲得亂七八糟,但擺在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通膨當中一起看,又顯得不足為奇了。作者針對這2個主軸的批判,現在以後見之明讀來,有種「那又如何,反正都過去了」的感覺。

整本書經過8年仍不過時的最後一個主軸,親俄親中,我覺得是全書最有閱讀價值的,尤其是作者寫出「日德同盟在歷史長河上是例外,日本與德國在中國市場互相競爭才是常態」,點醒了我,衝著這一論點,這本書不算白看了。但在同一章,作者批評德國隨中國起舞反日,我覺得就右傾過頭了,有點反感,畢竟日中是因區域競爭而對立,作者直接警告日本讀者防備中國就好,實在沒立場這麼尖銳指責遠在歐洲的第三國對中國太親善,要指責也該是指責日本對德外交不力吧。

這2種矛盾的感想在我閱讀最後一章時不斷拉扯我,雖然德國人以罪為傲(Schuldstolz)的心態確實有點病態,而看到一個日本人透過自己的觀察察覺這種心態,又滿足了我身為讀者的獵奇心理,但看作者為日本長期以來由右派主政的官方立場辯護,那種「戰爭賠款我都付清了,你們還想怎樣」的心態,讓我覺得日本一直被韓國批評沒有道歉的誠意,不是沒道理的。整章看到最後像是一個日本人在德國被一直嘴,嘴到玻璃心碎,於是大罵德國人歷史觀有問題。說真的,日本實在沒立場當那個批判德國人歷史觀的人。不過看日本作者寫這樣尖銳的內容,確實是相當有趣的閱讀體驗。

最後,我真的很好奇德國人對這本書的感想,但實在找不到相關的資料,只能找到這篇


哭啊,德翻中直接把作者三好範英名字翻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