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落淚的人生晚長

跟直播的時候,一看到呱吉秀出和爸爸的合照,我就完全明白他說的難過是怎麼回事。

我也有一張類似的照片,可能是我人生拍的第一張。照片中的我剛出生不久,年輕的爸爸把我舉向鏡頭,臉上寫滿初為人父的喜悅,那是他的第一個小孩,他一定很驕傲吧。
小時候看這張照片只覺得好玩,幾個月前再看到,卻有想哭的衝動。
昨天躺在床上聽存檔,眼淚掉個不停。
小時候爸爸常常在假日帶我們出去玩,會和孩子聊天,不會像媽媽一樣碎念罵人,不敢向媽媽說的事我會願意對他說,小時候的我覺得我們父女的感情很好,他是最好的爸爸,而我是他最值得驕傲的小孩。
什麼時候我們的關係開始疏離,變成這般模樣?
他愈來愈愛訓話,我愈來愈不愛聽。去年我們起了一次大衝突,當時的我想要一輩子都不和他說話了。今年他對我和弟妹說對我們很失望,我沒表現出來,但我內心憤怒,氣他不留情面羞辱,也氣自己愛面子玻璃心,氣自己沒用,當不了獨當一面的大人。
然後我再想起那張照片,我又哭了。我們的關係本來不是這樣的,可是我的人生,我和家人的關係,不管再怎麼修復,也不可能變回原來的模樣。
會為這隻直播影片流淚的人,他們的心情我都懂,那是發覺曾經美好的人生片片崩落後,變成現在自己這副模樣的哀痛。我們都當過那個幸福可愛的小孩,現在的我們痛苦又惹人厭,壞去的不只是我們的人生,而是連我們自己都毀壞得自己認不出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