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音才子的聲藝傳奇

抱著「這次不衝,以後就沒這麼好的機會」之決心,自認為只能算半個戲迷的我一個人去了。



說起來,其實這是台中縣文化局主辦的系列講座之一,不過已經被搞成霹靂公司的中部戲迷見面會了。我大概12:00就到了圖書館,看到會議廳裡已經有工作人員在場佈,門上貼著「13:00開放入場」,於是就先到樓下閱覽室待著, 1:15再走出來時,門外已經排起人龍了😑。

一進門就看到生旦淨末丑雜依序擺在講台桌上,真真讓我心頭一驚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偶(不算6年前在桃園機場那次的話),看到實物在眼前,那種氣勢是相當驚人的。好多人搶好位子後就迫不及待開始拍偶了,我倒是一張照片也沒拍,一來設備沒多好,二來沒有拍照技術,還是看看別人的repo照就好。

其實比起劇情或角色,我對布袋戲背後的「人」更有興趣。這次黃文擇先生講的內容,其實不脫以前他在類似場合講的東西,大致上就是從小與布袋戲一起長大的回憶,父親黃俊雄如何如何,以及回顧公司歷年來的重大事件。不過這次還是有聽到一些我之前不知道的東西。

在阿公黃海岱的年代,是沒有麥克風、喇叭這種輔助用具的,只有腳穿厚木屐,演到劇情激烈處就大力跺腳製造音效。在內台布袋戲最蓬勃的時期,全台分為北、中、中南、南、東5個區塊,黃俊雄的地盤在台南,當時常演出的戲園,如:南台戲院、慈善社……,現在早都已轉型成電影院,或者連電影院也經營不下去而倒閉了。

當時一張票3元,戲班一天收入200~250元,要養活至少12個團員(戲團基本配置)。戲園戲分下午場和晚上場,晚上場接續昨日的劇情,下午場則是前一晚的「重播」,由大徒弟主演;有時主演燒聲或拉肚子,也會由大徒弟代為上場。黃俊雄的大徒弟即是前不久(7/18)逝世的廖昆章先生,文擇先生講到此處默哀了一下,「因為小時候他最疼我」,黃文擇如是說。

看戲的觀眾不滿意的話就會扔東西上台,所以劇團成員人人練就一身閃躲功。有時候劇情進展快,昨天已經預告○○角色今日要登場,可是戲偶還來不及做好,但又不能沒有他的戲份,只好先現出「○○的」兩隻腳;明天戲偶還是沒送來,改現出兩隻手……。就這樣拖過六、七天直到戲偶完成。這種先用「金光護體」虛應的作法居然有這麼悠久的傳統了。

在那段戲班長大的日子裡,文擇先生經歷過八七水災(1959年,當時約3歲)。還有一次在嘉義演出,連日降雨後出了大太陽,一箱特效用炸藥受陽光曝曬一整天,竟自燃炸了戲院。黃俊雄被炸得跌下台昏過去,還是嬰兒的黃文擇彈飛出去倒匼(tò-khap) 在地上,一塊木板蓋下來,幸好沒壓傷。因為僥倖沒因布袋戲而死,所以這輩子注定要演布袋戲了。

文擇先生的PPT還展示了4張十幾歲的照片,其中有3張是這個,另一張也是同一組的。
應該是民國62、63年左右
後排左二是女暴君的原唱
接下來是退伍之後在電視台演出時期。獨眼龍登場後,新聞局曾經要求把獨眼龍的盲眼從右眼改成左眼,因為「左派」是敵人,連劇中角色受傷斷肢也只能斷左邊。
這種爆炸頭髮型叫做「太空頭」😆
提到素還真,黃文擇說:「去中陰界九個月了,這個孩子吼,閣玩到不知轉來,不知是找有路否」,已經完全把素素看作自己的小孩了。明年素還真30歲,黃文擇播放一些素還真相關段落,特別挑選各自年份差距較大,可以看出影像風格演進過程的6個短片。跟文擇先生一起看懷舊片段的感覺非常棒,文擇先生還會一邊看一邊吐槽,非常好玩。
  • 霹靂金光


黃:「以前的聲音好像不太一樣。」
素:「談無慾最大的難題是素還真,而素還真最大的難題是談無欲。」黃:「廢話~」

  • 霹靂王朝

跟上一段相比,可以明顯看出這時的攝影手法已有了很大變化,取鏡角度多變,也會用剪接拍出複雜的武戲,不再只是以前兩隻戲偶撞來撞去而已。旁白內容也較豐富,不再是球賽轉播「○○○使出●●絕招了」。

  • 霹靂英雄榜之江湖血路


秦:「啊喲,臥雲啊快來救我,我要摔死了啊啊啊啊!!!」
黃:「哭夭啊」

這時候的戲偶眼睛比例開始縮小,頭身比也拉長了。
咳咳,連續兩個化身和小釵一見面就迸發出難以忽視的化學反應。由起是上面那支影片,不斷take兩人表情特寫……,喂喂,這根本是言情劇的分鏡吧!

  • 霹靂天啟

這時期已出現大量CG,戲偶比例也發展到現今的尺寸。另外,旁白也變得句式複雜又文謅謅的。

  • 天競鏖鋒

CG變得更細緻,戲偶、道具變得更精美。

  • 九輪異譜



文擇先生也提到自己前陣子閃到腰,無法久站,很難錄音;幸而現在傷勢已經恢復八成了。不過也實在讓人擔心他的健康,腰傷是很容易復發的,尤其是隨年紀漸長,體力不斷下滑,只能希望他多多保重了。


演講接近尾聲時,依序表演生旦淨末丑口白與操偶,這次表演的操偶師是「阿堯老師」林奎協與「瓠仔」顏宗裕。


素:「明年我生日,要記得送我禮物蛤~❤️」

歡:「……」
黃:「壞囉,袂記得要念啥」
歡:「😭」

狂刀:「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慕蓉嬋啊啊啊啊啊!!!!」
黃:「你別理他,他時常都這樣。」

眉笑老:「阮孫咧叫我吃飯囉。」
孫:「阿公😠」


秦:「黑狗親戚做佇列東門外,不時走去看……」

一頁書:「……」
黃:「秦假仙講完擱接一頁書,這下我就吃力了。」「其實當初設計一頁書的聲音也是想了很久,要有神聖的感覺……。」


末了,文擇先生表示他非常喜愛這種與戲迷老朋友見面互動的感覺,去年為指導黃匯峰,一直撥不出時間,今後會多多安排機會與大家見面的。演講結束後開放排隊索取簽名,不過我啥都沒帶,就沒去排了。離開圖書館等紅綠燈時,還有看到霹靂公司的保母車駛離路口,不知那是要往台北公司,還是要回虎尾片場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