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Fantasy 生死一劍》


元旦早上去二刷《生死一劍》,原本要去信義威秀看的,但是賴床賴過頭了,所以還是得去日新威秀看小廳😑。不用再專注看劇情,就有餘裕品味畫面、對白上的細節,比第一次看又多了些新的想法。其實我一刷時就打算寫一篇感想,但沒存檔到只得重寫一次,我就懶得再完成它了。以下把殘稿和二刷感想整併成一篇:

殺無生的雙劍命中鐵笛仙胸口的時候,我第一次聽清無生用那樣驚慌茫然的語氣問:
怎麼了,師尊?
這對師徒的關係究竟如何?電影沒正面交代無生當初離開師門的原因,我只能從對白猜測。因為無生將殺死師父視為修練劍藝路上的目標,才會自願或被迫離開從小成長的道場。這棄嬰從初生的悲劇中存活,鐵笛仙救治了他,他卻和溫馨勵志故事相反,長成了個價值觀扭曲的殺手,對自己的煞星命格耿耿於懷,這樣的人格又是如何養成的?我的腦海不禁浮現,在他長大的過程中,同門師兄弟如何對他投以怪異的眼光。而鐵笛仙這個嚴肅的老人,大概也不會給他足夠的正面關愛,所以這個嬰孩,長大後還是沒有掙脫預言的圈套,成了個殺人不手軟的惡人。自始自終,悲劇的陰霾不曾從他的生命中退去。
無生女粉多不是沒有原因的,唉,這種缺愛的角色真的很容易讓女性觀眾母愛爆發。
殺無生說向鐵笛仙拜師本身就是最大的恥辱,但不是說鐵笛仙是個會讓弟子丟臉的師父,而是指鐵笛仙撫養他成人,恩義之累讓他無法理所當然的殺了師父,貫徹劍道吧?鐵笛仙是個讓我意猶未盡的角色,電影對這角色的描寫僅止於劍術上的宗師地位而已,其餘方面一無所知,不曉得外傳小說有沒有交代更多資訊?先說名字,不難看出小說家江波光則把殺無生之師命名為鐵笛仙是來自無生善吹笛之故,但對於這角色的特質與名字之間的連結則尚不清楚,只知道他的武學招式和聲音攻擊有些關係。邪鳥啼叫、鳴鳳絕殺、吹笛,殺無生這角色和聲音也有很強的連結。聲音、音樂再這對師徒之間又扮演什麼角色呢?無生的笛子是師父教的嗎?(在外傳劇情情報出來以前我一直這樣相信。)無生眼中的鐵笛仙又是個什麼樣的師父?是不是一座大山,仰之彌高,難以跨越?
鳥海真的把凜雪鴉的欠扁嘴臉配得栩栩如生,不過另一個讓我玩味的是拍凜雪鴉的分鏡。殺無生篇後半,無生一面講著內心獨白,感性的音樂縈繞不絕,他懷抱著對新生活的期盼,望向門扉,門開了,站在門後的是凜雪鴉,他是他重生契機的泉源,那般光明燦爛。這裡的分鏡真的讓觀眾對殺無生的心境有很強烈的帶入感,讓後續的轉折更顯傷人,所謂鏡頭的藝術就是如此了,無怪乎多數人看完的感想都是「無生好可憐,凜雪鴉該死!」

配樂基本上都沿用第一季的曲目,激昂的橋段、感性的橋段、壯烈的橋段……,曲子反反覆覆就是那幾首,雖然只是舊曲,但對於塑造東離劍遊紀系列的聽覺形象而言相當成功,鮮明,而且一致。兵器的效果音很乾淨銳利,尤其是箭矢破空的聲音,但用影廳的設備聽就是不一樣,特別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