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夢.斷.情河》@大稻埕永樂廣場

週末連看了兩場布袋戲表演,是大稻埕戲苑主辦的青年戲曲藝術節的最後兩場表演,在永樂廣場免費入座觀賞。
週六晚演出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夢.斷.情河》,劇本改編自《李爾王》,並融合劇場舞台設計及歌仔戲後場音樂,其實我對這齣戲事前沒有太多了解,所以觀賞時可說是驚喜連連。


在永樂廣場邊上就是布業聚集地永樂市場,從捷運北門站走過來,一路上經過好幾家布行及手工服飾店。之前我沒來過這裡,還真不知道永樂市場就在這裡,我知道很多玩布袋戲cosplay以及做同人周邊的人會來這裡找布,不過我今天此行的目的不在這裡,更何況商場已經打烊了。

我抵達廣場的時候還沒到表演表定的七點,舞台上正在扮仙,是最基本的三仙會及尪某對,樂師們就在舞台正前面演奏,就位置來看,這後場應該要改稱「前場」才對😃

台上正在演三仙會
尪某對

第一次看到電子鼓

現場發的文宣品除了大稻埕戲苑的每月節目表,還有一本《夢.斷.情河》節目手冊,裏頭有製作群名單、劇情及角色介紹。

坐下來沒多久就發現坐前面一排,拿著單眼相機的女生用的是素還真的手機皮套😏,然後斜後方兩個阿伯正在聊神魔布袋戲公演的消息。
臨近七點時,主持人兼編劇出來招呼觀眾,介紹長官貴賓,老藝師及研究學者來了不少,包括兼通布袋戲與懸絲魁儡戲的林金鍊先生以及彰師大的林明德老師(我只認得這兩位)。
編劇傅建益老師
七點一到,燈光一暗,序幕開演。序幕之後是演奏序曲及秀製作人員名單的時間。戲台兩旁有投影字幕,不過我不太喜歡,因為注意力一直被拉過去,沒能好好聽口白。
這齣戲的主角應該可以歸類在淨,以淨為主角算是少見的戲齣。戲中幾乎聽不到文生的聲音,袁為正大概可算是中年文生,聲音也偏低沉,絕大部分的角色都是淨、武生和丑,只有一個跑龍套的年輕武生讓我一瞬間聽到比較文雅的男音。旦的聲音蠻粗的,跟文生差不多了,不過這齣戲沒有一般意義上的文生,所以無從比較。
丑角戲意外的多,且表現相當亮眼,足夠詼諧,又確實推進劇情。編劇事前說他特別增加了丑角戲的份量,看來成效相當不錯。
後方的馬一直動來動去

很可愛的狗狗戲偶

整齣劇的表演形式借鑿很多劇場表演元素,光是在戲台設計上就玩了許多新把戲,例如戲台從中間分開,象徵國家分裂,接著又變出河水波滔,讓戲偶在上面乘舟。

燈光深得我心,畢竟我向來注意光線所營造的情境氣氛,雖然金光戲也會用色光來炒熱氣氛,不過這齣戲使用燈光的邏輯更接近舞台劇。幕與幕之間交替時,觀眾席後方的照明燈會有亮暗變化,達到類似布幕起落的作用,這在舞台劇上是慣常的做法。要角初登場時會用聚光燈照射,燈光打在戲偶上的效果很不錯,能凸顯出上面亮晶晶的裝飾細節,觀眾從遠距離看也很清晰。
打在戲偶身上的不同色光強調此時的對峙情勢
在空景打交替變換的色光,象徵兩股勢力對抗


因為是改編自灑狗血不用錢的莎翁劇(說真的,莎翁劇就是走狗血路線,莎士比亞當初寫的是雅俗共賞的商業劇本),所以劇情衝突自然富有張力,主角有很多崩潰大吵大叫的橋段,尤其是李爾王風雨獨白那一段,能照實演出來讓我相當欣賞。

 直接捨棄遮蔽操偶師的戲台,直接由身穿黑衣的操偶師攑尪仔站在舞台中央表演這情緒瘋狂的一幕。
不過改寫自翻譯文學,一個後遺症是對白略嫌冗,既沒有古冊戲的雅,也沒有金光戲的口語化(丑角戲比較沒這問題)。不但有直翻台語的感覺,就連國語不會那樣說話,總之就是翻譯腔濃重,雖然很有看中譯莎是比亞舞台劇的感覺啦……。
另外我不知道該算是傳統布袋戲就有,還是從歌仔戲引入的唱曲。唱的是七字仔調等傳統戲曲曲牌,有女音唱的曲子也有男音唱的曲子,女音是樂團裡的這位女生現場唱的,男音的演唱者我沒看到,可能是主演自己唱吧。
中場時候主演和操偶師表演答嘴鼓,應該是為了上半場沒有武戲,要來提振觀眾的注意力。

這個可以左右開闔的戲台是舞台設計的核心

全劇少有的幾場武戲之一,拋接戲偶的技術了得。

特別喜歡結局這個虛實交錯的表現方式,李禛抱著芙蓉的屍首痛哭之時,旁邊出現了芙蓉身前的模樣,也許是幽魂,也許是幻象,也許是回憶。


最後一幕,李禎從觀眾席後面出場


謝幕

散場時的尪某對
這齣《夢.斷.情河》在8月18日於北港文化中心還有一場售票公演喔,到時的演出想必會更加成熟。我覺得挺值得一看的,而且票價只要$100耶!還來得及買票的,快去訂吧。

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