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快樂掌中劇團《破窯記–呂蒙正》@大稻埕永樂廣場

週末連看了兩場布袋戲表演,是大稻埕戲苑主辦的青年戲曲藝術節的最後兩場表演,在永樂廣場免費入座觀賞。
週日晚間演出真快樂掌中劇團的《破窯記–呂蒙正》。真快樂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它是由女演師江賜美創立,目前則由她的兩位孫子,柯世宏與柯世華營運。4月6日我就要去觀賞真快樂的另一場售票公演——《孟婆.湯》,似乎是布袋戲結合現代劇場藝術的作品,《破窯記–呂蒙正》算是讓我先熟悉他們的表演風格吧。
宣傳圖上這兩尊偶,演出時都沒看到啊……


這一場沒有扮仙,我到達永樂廣場時就是看到這樣空蕩蕩的戲台,以及舞台前面的移動式彩樓底座。舞台兩側的投影幕,在序幕結束後有跑工作人員名單,不過沒有秀出台詞,只有每幕劇情大意及唱曲歌詞。


坐在我斜後方的似乎就是江賜美老師
戲台上的景只有四片木雕花窗移動變化,象徵不同環境,在正劇開始前的序幕由操偶師扛著,在舞台前來回走動,……呃,算是現代偶戲的元素?
劇情內容很簡單,描述相國之女劉月娥拋繡球選婿,選中窮書生呂蒙正,遭父親反對。婚後居住寒窯,生活窮苦,後來呂蒙正高中狀元,夫妻團圓。全劇約1.5小時就演完了,而且是在劇情推進緩慢的情況下,整體劇情偏平淡,沒有強烈的衝突,呂蒙正沒遇到什麼波折就中了功名回來了,而劉相國在更早之前就原諒女兒了。不過原著劇本本來就情節簡單,沒有灑太多狗血啦。
小生與小旦的水袖都很長很顯眼。小旦的尪仔格不錯,拂動水袖相當好看;生的動作最不明顯,雖說文生尪仔格本來就比較內斂,不過這是在電視布袋戲才能動得這麼小吧。生與旦的聲音都偏粗了點,旦就不說了,文生的聲音在我聽來倒像是武生,尤其是在呂蒙正衣錦還鄉後更明顯,媒婆的聲音則相當棒。
此時戲台上是拋彩球的高樓,舞台下是接彩球的地方。

戲偶採傳統戲偶的古典樣式,不過大小接近金光偶的尺寸,而且有裝天地同。
呂蒙正的操偶師的頭在戲台上一直漏餡,不知道是故意還是身高太高。
有很多真人參與的橋段,例如彩球飛舞。即使是操偶師不在劇情裡的時刻(操作戲偶、操作彩球),劇組也沒有試圖降低真人的存在感,例如戴黑頭罩之類,大概也是現代偶戲的做法??
前一天的《夢斷情河》,操偶師套上面罩,把真人的存在感降到最低

花窗的作用類似戲曲中的一桌二椅道具,可以象徵任何物品,在這裡花窗就被挪用成為山坡路。
真人與戲偶共演,雖不是獨創,但也不多見。
台下當下的月娥與台上過去的月娥,好喜歡這種虛實並陳的手法❤️
玩光影遊戲,我喜歡,這也是真快樂的特色元素之一。
移動式的彩樓基座是破窯,與發生相國府劇情的地方有實質的空間區隔。
這齣戲也有數首唱曲,根據簡介(見本文下方),這和整齣劇的音樂都是傀儡調。

謝幕
補充:

  • 戲劇介紹|裡面有劇本淵源、音樂與舞台設計的說明。
  • 官方拍的活動紀錄照(1)(2)|我拍得不好,去看這些比較漂亮的照片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