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藝園《孝子復仇記》錄音場

翻草稿匣才發現這篇沒發出(汗)。
這一篇寫的是去年(丁酉年)臘月十六日的表演,事隔數月,記憶有些模糊了,只能按照我在噗浪記的筆記努力回想,如果之後有新想起什麼再來補述吧。
臘月十六,尾牙,照例祭土地公,今年(其實是去年了)的爐主請了彰藝園的《孝子復仇記》錄音場。

《孝子復仇記》是古冊戲的戲齣,故事的大意是主角孫寶元出生前,父親與屈元泰將軍比武被殺,孫寶元長大後習武為父親報仇。全篇劇本非常長,每場約3小時的夜戲需連演10天 。


屈元泰的偶

尾牙這天上午下午演了2場,也才演到主角去拜師學藝而已。 YouTube上有新興閣演出的全劇
演的雖是古冊戲,用的卻是金光偶,但沒有金光戲的舞台特效,播的背景音樂有北管也有金光戲愛用的現代音樂。不過表演手法倒是很有傳統掌中戲的樣子,包括使用了掌中戲必備的道具椅子,而且是金光偶的尺寸,只是都很普通的當椅子使用,並沒有借代為其他物品。之前在松山慈祐宮看的陳錫煌掌中劇團《沉香救母》就多次妙用了道具椅子。
幼年孫寶元與皇帝

劇情推進的節奏很緩慢,就像我上面說的,演了兩場,才演到主角準備拜師而已(還沒見師父呢)。其實看戲的時候,大概7、8成的口白都聽得懂,好像沒有用到文讀音。最困擾的是人名,不知道是哪一個字,只好用同音字一個一個搜尋。
我看到的演出段落好像完全沒有文生,除了旦以外,所有戲偶都是裝武生的握拳手。口白是播錄,沒有特別突出或失敗的地方,只是有時候操偶和聲音配合不上,A在講話卻是B在動。另外,看了這場之後,我終於領悟手持物的重要,演文戲說話比動作時,戲偶手上沒有拿東西真的很空虛啊。
和尚是少數有手持物的角色

我對彰藝園掌中劇團了解不深,不過查資料發現他們還有兼營戲偶工作室,門市設在台北大安區。此外,該劇團的一位成員陳韋佑是陳錫煌師傅的門下藝生,今年5月12日在大稻埕戲苑將率領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演出《桃花山》,到時候我會努力排出時間去看的。


留言

  1. 你好:
    我是彰藝園掌中劇團第四代團長 陳韋佑,
    感謝您的記錄。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葉小釵偶頭之溯源研究